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

皮蛋豆腐


        皮蛋豆腐是父親拿手的涼拌菜之一。

        過完端午,收起冬被,自此皮蛋豆腐將時常出現在我家餐桌上。
不到天亮,父親會散步到菜市場跟豆腐店買塊豆腐,盛在小盒子裡,
拎著回家放進冰箱存著。

        看著父親把豆腐切成方正小丁,皮蛋也是如此,
兩者一起放在大碗內,撒上鹽巴,父親是不喜加醬油的,
再將兩瓣蒜頭搗成泥,香蔥切成細末狀,一起豪氣地拌入,
攪和攪和,最後淋上幾滴香油提味。
        此時,豆腐和皮蛋已經混和成泥狀,只見豆腐白、皮蛋墨、
蔥花綠,像極了前廳牆上掛的北宋米芾山水畫。嘗一口,黃豆味
混著皮蛋特有的香氣口感,綿密濃醇,入喉後,蔥蒜滋味滋滋竄出,
很有力道地接棒演出。
        配著半涼的綠豆稀飯、剛出爐的烙餅、一碗皮蛋豆腐,
是我們父女倆夏日常見的餐食。

        那時候的我三番兩次總弄不出父親的味道,即便現在也還是如此。
看著我的皮蛋豆腐,再怎麼切丁攪拌,仍見豆腐是豆腐、皮蛋還是皮蛋,
各自成形、各據一方。

        父親常說,處理食材、開火做菜就可看出此人的人生閱歷與個性修養。
從這碗皮蛋豆腐,我想,我的人生仍須磨練啊!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