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

私釀葡萄酒



不知怎麼回事最近常想起父親釀酒的身影。

小時候,父親常釀水果酒。
時序是固定的,先是端午時分的荔枝,再來是盛夏的葡萄。
他不厭其煩地清洗著一籃一籃的果實、擦乾水分,
前天晚上將一個一個寬口玻璃瓶罐洗淨乾透後倒置在牆角落,
準備好冰糖和高粱酒,地面上鋪好報紙,坐在小板凳上,
些微駝著背彎著腰,夏天,南部是熱的,沒有冷氣,
靠著一台綠色舊電扇,吱拐吱拐地轉著響,吹出來的風是有溫度的。
那時的我手小、身體小,幫不上忙,
看著父親雙手齊用剝著果肉,一落一落像個小山,
一層冰糖一層果肉,層層疊疊,把瓶罐裝至半滿處倒入高粱酒。
我問父親,為什麼不裝滿呢?
他說,要給果子呼吸的空間,滿了就擁擠了,
果子會難過的,一難過就釀不出好東西了。
接連數個充滿著果香、酒香的下午,父親裝了好多罐,
等著數月過去,無比神奇芬香四溢的液體默默湧出。
到那個時候,父親會衣著齊整,牽著我的手,拎著酒一起出門,
前往平日照顧我們的叔伯大嬸們家中,把酒送上表達一年來的感謝。

這是一段被我遺忘許久的往事。

父親離開後,今年第一次釀葡萄酒。
依稀記著父親的動作,我模仿著,在酷暑的午後。
我也會靜靜等待時間走過,將果肉汁液變化成醉人的酒,
感謝這幾年幫助我、鼓勵我的你們!
到時候,大家一起來喝一杯吧!









1 則留言: